倾塵cerise

红尘浪子
喜好栖身于各种坑里跳跃变幻辗转腾翻
·
会一直沉迷阴阳师
会在各种耽美小说里居无定所
·
幸会

[古风填词]常记山水

[原曲]晃儿《棠花谢》
[填词]倾塵

·

·

(水)
我来时,霞光浸溪满霜华
花枝积雪落冰下
我去时,下冰落雪积枝花
华霜满溪浸光霞

只一棹,浪迹到天涯
只一夜,寄情于造化
剪春韭,烹旧茶,乱石推舟替浮槎
叠雾为纱,绘晴岚入画

美景如昔,何等清晰
此间胜境,何物堪比
饮一杯月华沉寂,枕一溪故梦陆离
观我云霁,食我禽鱼,耽我佳句

尘世不易,多过别离
人生苦短,如驹过隙
须及时潇洒恣意,须及时忘言真意
入我烟雨,逐我心意,山水常记

·M·

(山)
我去时,化蝶卧幽眠石罅
峡涛听竹低语话
我来时,话语低竹听涛峡
罅石眠幽卧蝶化

只一照,晚巢归故鸦
只一眼,枯木绽新芽
骑老马,访人家,路边采蓍占一卦
松针酿酒,共青山醉罢

美景如许,不过万里
四海九州,尽拥怀里
渡一抹星河依稀,着一笔山流清细
扶我杖藜,著我素衣,步我天地

尘事不提,抛之山里
抚琴振松,高歌一曲
谁管他数数名利,谁要他龙銮凤披
展我彩翼,点我灵犀,山水为记

挥手散聚,又添悲喜
忽然惊醒,大梦而已
常言道“避无可避”,人又说“理无至理”
得之千里,失之须臾,尽数往矣

·E·

·

·

注释及注音/

·

(水)
我来时,霞光浸溪满霜华
花枝积雪落冰下
我去时,下冰落雪积枝花
华霜满溪浸光霞

只一棹,浪迹到天涯
只一夜,寄情于造化
剪春韭(1),烹旧茶,乱石推舟替浮槎chá(2)
叠雾为纱,绘晴岚入画

美景如昔,何等清晰
此间胜事(3),何物堪比
饮一杯月华沉寂,枕一溪故梦陆离
观我云霁jì,食sì(shí也可)我禽鱼,耽我佳句(4)

尘世不易,多过别离
人生苦短,如驹过隙
须及时潇洒恣意,须及时忘言真意(5)
入我烟雨,逐我心意,山水常记

·M·

(山)
我去时,化蝶(6)卧幽眠石罅xià
峡涛听竹低语话
我来时,话语低竹听涛峡
罅石眠幽卧蝶化

只一照,晚巢归故鸦
只一眼,枯木绽新芽
骑老马,访人家,路边采蓍qí占一卦(8)
松针酿酒(9),共青山醉罢

美景如许,不过万里
四海九州,尽拥怀里
渡一抹星河依稀◇,着一笔山流清细
扶我杖藜lí(10),著我素衣,步我天地

尘事不提,抛之山里
抚琴振松,高歌一曲
谁管他数shuò数shuò(11)名利,谁要他龙銮凤披
展我彩翼,点我灵犀(12),山水为记

挥手散聚,又添悲喜
忽然惊醒,大梦而已
常言道“避无可避”,人又说“理无至理”
得之千里,失之须臾,尽数往矣

·E·

·

·

(1)杜甫“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
(2)杜甫“新添水槛供垂钓,故着浮槎替入舟”
(3)王维“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4)杜甫“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
(5)王维“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6)庄周梦蝶
(7)白朴“轻烟老树寒鸦”
(8)揲蓍法算卦
(9)张可久“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10)志南“杖藜扶我过桥东”
(11)《庄子·逍遥游》“彼其於世,未数数然也。”。犹汲汲,迫切貌。
(12)李商隐“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评论
热度(1)

© 倾塵cerise | Powered by LOFTER